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 2021-11-08 13:44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了给太仓全市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太仓市应急管理局着重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一个平台”促进政企联动,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提高风险管控基准,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对照《江苏省工业企业较大以上风险目录》,在完成“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报告工作的基础上,将“一般安全风险”纳入管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到企业自主上报和政府组织采集同步进行。为了增加企业上报的准确率,对企业自主上报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未上报的企业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采集上报。太仓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危化企业等重点监管企业,镇区安监部门主要负责规模以下企业。整个摸底工作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为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一方面由企业自主排查整改,并对安全生产风险的日常管理情况及时更新上报。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专职安全员定期抽查的方式,检查所属辖区企业的更新上报情况,提醒督促企业按时完成。对未上报、低评分的企业进行网络巡查确认,列入执法检查计划,下一步将开展精准执法检查。今年10月9日至28日,针对“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中“零风险”“未上报”企业,太仓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平台比对确认执法检查名单、检查事项,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90家、立案查处86家,查实率达95.6%。

近年来,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从企业安全管理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总结梳理好的安全管理经验、做法,方便企业安全管理相互学习借鉴。同时,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实际,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的资源和功能,从而有效提升太仓市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