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全面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时间: 2021-08-16 10:48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军,苏州工业园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截至6月底,年初制定的42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3项改革已提前完成。今年5月,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面向全国推出第三批16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苏州工业园区《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名列其中。

苏州工业园区立足制度创新,打通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通过线上“云系统”,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外海关发送舱单,并通过系统代替人工发送,降低舱单发送成本,提高发送时效。在该创新模式下,舱单发送成本降低超60%,时效从传统方式的1天缩减到几分钟,且准确率可达99%。苏州工业园区在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探索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以制度创新推动产业能级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在成功探索以专利质押为债券增信,进而发行知识产权双创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据悉,第一期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底层资产为区内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67项授权专利,主要分布于“高端仿制药及复杂制剂开发”“心血管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等领域。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变现,该创新举措满足了生物医药产业融资需求,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成本高的痛点。至此,园区已有4项案例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持续向全国输送制度创新的“园区经验”。2021年以来,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年度100项改革创新任务稳步实施,除两项被国务院评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还有11项经验在全省示范推广。

“园采贷”是园区去年推出的一项供应链金融创新举措,主要针对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为其搭建起与银行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依托政府采购应收账款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一年来,累计授信达7350万元。此次上线的“园采贷”线上平台在去年基础上迎来多方面的提档升级,从线下“搬到”线上,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直通车”,实现高效精准对接,甚至“秒借秒贷”,极大提高了便捷性,参与“园采贷”的金融机构从去年的6家扩展至17家。

园区铆足“牛劲”向着营商环境的国际最高标准奋力冲刺,《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于日前正式发布,立足企业需求,围绕企业“办事”全场景、“经营”全周期、“增长”全要素,组织实施180余项具体措施,其中全国领先举措近七成,再一次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模拟排名由全球第27位升至25位,居190个经济体前列,其中合同执行率位居全球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