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城冬季消费市场启动新引擎

时间: 2021-11-29 08:3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小雪过后,寒潮来袭,然而苏州消费市场热火朝天,正在火爆预热中的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给苏城冬季消费市场又添柴加火。

千企万店齐发,线上线下联动;人潮涌动买买买,流光溢彩不夜天。从去年首届“双12苏州购物节”开始,苏州创新构建“上半年五五、下半年双12”的全年两大购物节品牌格局,向全国、全球消费者展现苏州的“一城千面”,彰显苏州城市消费魅力。

“双节”消费强劲,助推苏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打响城市节庆消费品牌

苏州亮出抢眼“成绩单”

去年12月11日晚,首届“双12苏州购物节”正式启动;今年5月1日晚,苏州联动上海协同启动“五五购物节”。苏州从打响城市节庆消费品牌出发,启动超强马力的消费新引擎,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内涵,创新消费模式,提升消费品质,点燃消费市场。

万商云集同频共振,线上线下气势恢宏,一场场前所未有的“购物盛宴”在苏城首发登场,进一步提升苏州城市消费环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苏州市场辐射半径,吸引更多的外地、外国游客和消费者来苏消费,推动“苏州制造”卖全国卖全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国争先进位。

一张张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彰显出苏州消费市场的新热度。

首届“双12苏州购物节”中,全市网络零售合计达1060亿元,快递包裹揽收量近10亿个,同比增长44%。今年“五五购物节”2个月时间内,全市前百强商贸企业实现销售超120亿元,同比增长超30%,大部分商业综合体销售增长50%以上。

强劲拉动下,苏州消费潜力加快蓄能释放,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数据显示,在购物节有力带动下,苏州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12月当月,苏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首次突破两位数,助力全年社零额降幅快速收窄,低于全国、全省2.5和0.2个百分点。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十强城市排行榜中,2019年苏州排名第10位,去年继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成都之后,跃居第7位。今年1到10月,苏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11.9亿元,同比增长20.2%,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2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

苏州消费市场正在加速跑出年度“最后一棒”。据苏州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12月11日晚正式启动的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将以“百亿让利、笑拼苏州”为主题,再次全面点燃苏州消费氛围。

消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大平台集聚赋能“苏州制造”

今年11月17日至18日,苏州市商务局会议室内热气腾腾,连续两天马不停蹄举办的3个专题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的头部电商平台,以及本地制造业品牌企业、重点商贸企业代表秣马厉兵,交流探讨如何点燃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

从首届“双12苏州购物节”伊始,以苏州为中心,引发持续热浪。苏州如一个巨大磁场,吸引全国、全球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共同布局新消费大格局。从全国各大知名线上头部平台、知名企业,到苏州各大板块、市场主体,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搭建平台赋能全渠道矩阵,为“苏州制造”卖全国卖全球,打开全新通道。

苏州消费市场已成为全国、全球知名平台、企业瞄准的“热土”。在苏州市商务局举办的3个专题座谈会上,邀请的头部电商平台中,有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抖音、B站、叮咚买菜、食行生鲜、同程网络、极易电商;制造业品牌企业中,汇聚沙洲优黄、波司登、好孩子、太湖雪、上久楷、科沃斯、追觅科技、颜旭时光(苏州桥)、Jimmy莱克(莱克绿能)、抓马生物;重点商贸企业中,包括美罗、人民商场、石路国际、泰华、比斯特、苏州中心、金鹰、龙湖狮山天街。各大平台企业排出强大阵容,带来精心准备的节目单。

新一轮消费热浪已风起云涌。“铆足劲打响今年消费市场最后一仗”,苏州市百货业商会(协会)会长谢怀清表示,在政府大力度推动下,今年1到10月,苏州市百货行业大多数企业业绩,已经接近、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增幅同比将达到20%到30%。“能否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全年消费水平,今年最后一仗至关重要。”谢怀清介绍,全行业充满信心,正全力以赴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预热中。

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将进一步叠加赋能,打造消费中心城市。苏州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全市各板块将立足自身特色,深挖消费潜力,更大力度发动商家真打折、真促销,全力拓展线上消费,联合头部平台开辟“双12苏州购物节”活动专区,推广“指尖购物”,带来消费新体验,激发商圈消费活力,带动商圈客流销售双增长。拓展企业线上销售渠道,打造苏州制造品牌“云矩阵”,推动“苏州制造”以更高效方式实现卖全国卖全球。

打造首店经济发展生态圈

苏州端出新潮“购物盛宴”

“苏州消费市场越来越有逛头。”在首届“双12苏州购物节”及“五五购物节”的带动和引领下,苏州市不断加大地标性商业载体的引进和建设力度,持续优化商业布局,以各商业载体为依托,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在苏落地,把苏州打造成激情燃烧的消费热门“打卡地”,不仅苏州市民在家门口尽情“买买买”,还吸引全国、全球消费者“乐逛购物节”。

全球货苏州买,为苏州消费市场注入全新动能。“发展首店经济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需要。”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增加优质的消费品供给,真正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消费新需求,苏州市出台《关于支持发展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从制定首店认定标准和流程、支持优化首店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16条举措,将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江南文化”“苏州制造”企业、本地商业载体运营商,以及首发首秀活动等都纳入支持奖励范围,着力打造首店经济发展生态圈。

苏州全力营造的现代消费海洋中,首店经济“千帆竞发”。“今年是后疫情时代商业复苏年,也是苏州首店经济觉醒的一年。”据中国首家商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商数据发布的《苏州首店现状分析报告》显示,今年苏州首店进驻进入爆发期,共引进各类首店158家,同比增长151%,出现本土品牌、海外大牌、新潮首店多元引入等全新态势。首店品牌在数量、质量、品类上“三箭齐发”,多元创新的品牌首店,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道风向标。

“努力打造商业标杆和华东时尚生活必选地。”苏州晶汇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昌介绍,苏州中心商场助力本地乃至华东区域新消费时代,开业4年来云集600家品牌,其中超150家品牌首进苏州。今年引进的首店中,不少品牌销售业绩跻身江苏同行前列,一款国际知名品牌开业首日销售创下全国第一,部分品牌成为中国区业绩排名前五门店,为苏州乃至华东区消费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购物体验,今年商场的客单价、年销售额,分别比2019年增长34%、15%以上。

比斯特苏州购物村精品店作为另一款国际知名品牌的苏州首店,去年12月30日开幕以来,吸引很多苏锡常的年轻客群驾车前往,店铺最高月销售额达到既定指标的150%。今年9月25日开业的大悦春风里,引入苏州首店近50家,开业当天客流量超20万人次,销售业绩突破1800万元。开业一个月,大悦春风里已实现总客流量187万人次,销售额1.23亿元。

第二届“双12苏州购物节”将进一步壮大首店首发经济,端出新潮购物盛宴,让消费者触碰最前沿的苏州。“把‘双12苏州购物节’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平台。”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市将筹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制定出台首店经济相关支持政策,提升城市商业能级和品质,彰显苏州消费国际化特质。依托一批新开重点商业载体,开展“全球新品即刻享”活动,培育打造以标志性商业载体为支撑的新品首发阵地,激发品牌消费和时尚消费,打造高端品牌集聚地和最前沿消费市场,点燃五湖四海消费者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