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时间: 2021-11-19 02:4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征程增添亮色。据了解,基地由上海、苏州、盐城、常州4地共建,聚焦融合协同,瞄准长三角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空间,打造一体化发展实践样板,加快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示范引领的融合发展新路。

据悉,本次合作也是苏州与盐城自牵手共建苏盐沿海合作开发园区后的再次重磅携手。该园区成立10年来,已累计投入24亿元,签约31个计划总投资近70亿元的优质项目,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盐城市委副秘书长、苏盐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华清表示,园区将传承苏州争先意识,弘扬盐城铁军精神,在助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东南形胜,今更胜昔。乘着区域一体化的东风,连江通海的苏州与盐城,把握大势、扛起担当、发挥优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融入省内全域一体化,主动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跨域、破界、携手,一系列新布局激荡澎湃动力,一连串铿锵印记擘画全新图景。

深融长三角,两地坚持“两手联弹”,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在重点领域结出一批高显示度合作硕果。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共同课题,手握世界遗产“金字招牌”、同为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成员的苏州、盐城,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苏州古典园林、盐城滩涂湿地等吸引了一拨又一拨长三角地区游客。围绕“生态+旅游”,两地携手打造长三角旅游新地标。

苏州是全国首个国家级智慧农业试点城市,先进的理念、模式、标准为盐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提供了成功经验。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盐之有味”优质农产品进入包括苏州在内的长三角市民的菜篮子。

两地交通更便捷。高速公路、高铁、航运全面互联互通,一张“交通卡”畅游两座城。资源更畅通,精准识别办事需求、智能推荐最优路径,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零材料、网上办,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一网通办”为苏盐两地市民带来更多“同城服务”。

在大战略中彰显大手笔,在大棋局中下好先手棋,在坚定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历史主动、赢得发展先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苏州、盐城必将绘出更多融合好风景,“同城”的故事必定越来越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