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加快推进古城保护更新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调研

时间: 2021-11-25 06:1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1月24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赴姑苏区,调研古城保护和更新项目。

调研组一行来到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实地察看了唐寅故居文化区、文化产业综合街区等地,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招商情况。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占地1.84平方公里,包括桃花坞一期和二期。其中,唐寅故居文化区包括苏作工艺、非物质文化展示等功能,目前已基本建成。二期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

座谈会上,在听取关于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项目的情况汇报后,陈振一指出,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项目事关历史保护、文化传承、民生改善,一期工程要抓紧谋划整体街区的招商运营,立足街区定位,抓住唐寅和桃花坞两大特色,构建满足多层次消费的商业模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打响街区整体品牌;二期工程要抓紧后续建设和完善,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并串联起街区内各点位,整合资源,打造古城文旅融合新地标。

在32号街坊,调研组走进舒适故居、畅园、曹沧洲祠等地,了解古宅修缮、民居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情况,并听取了32号街坊保护更新工程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32号街坊以“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古城苏式生活体验街区”为定位,致力于打造高端文商旅融合特色片区,深入探索以街坊为单位的古城保护更新模式。

座谈会上,陈振一指出,要加快推进项目的征收搬迁工作,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项目进展;要按照古城保护的原则,做好项目建设的相关规划,针对不同类型的古宅民居,制定不同的利用方案;要协调多方参与项目建设,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古宅保护和利用的新模式;要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改造更新提升整个街区的品质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昌明,秘书长李永根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