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首份 苏州市发布首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时间: 2021-11-30 06:4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1月29日),苏州市发布首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清单共计2974项。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份涵盖市县两级多领域的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通过将行政指导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中,引导企业排查风险、合规经营,持续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苏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政处罚实务中,经常发现被处罚企业有关责任人对相关法律法规细则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导致违法行为发生。此次发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就是立足帮助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的问题,方便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熟悉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帮助企业增强合规意识,有效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行政违法风险点差异较大,苏州市聚焦企业受到行政处罚的“高频”违法行为,根据违法行为出现频率、处罚程度设定相应风险等级,科学设置清单事项。最终,34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的527项和10个县级市(区)制定的2447项被纳入清单内容。

比如针对经营者未按规定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进行卫生检测的违法行为表现,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经营者应当按规定每年至少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进行卫生检测一次,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不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合规建议。

据了解,为确保企业通过阅读清单可以“学得会、看得懂、记得牢”,清单由一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处罚案件、执法经验编制,在表述方式上突出行政指导的实操性,每个合规事项均详细阐述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真正体现行政指导的积极意义。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表示,下一步,苏州市司法局将密切跟踪清单发布后的实际成效,定期调研评估清单落实效果,并主动听取企业和执法部门对清单执行情况的反馈,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清单内容,依法维护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