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苏州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印发

时间: 2022-05-18 02: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为规范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日前,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编制印发《苏州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据了解,这是苏州市级层面首份规范行政执法证据收集运用方面的指导文件。

《苏州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分为适用范围、制定依据、术语和定义、证据收集、证据审查、证据认定等六个方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列明的行政执法证据种类,对各类证据的收集、审查、认定和运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形成了系统的证据收集运用规范。同时,通过分析各种证据形式的特征,阐明证据收集的方式和要求、证据审查的方法和要求、证据效力的判断方法,全面规范行政处罚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和认定工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参考和指导,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全面客观收集行政执法证据,是正确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前提和基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接受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的客观需要。下一步,苏州市司法局将聚焦行政执法实践需求,加强有效指导和规范,树立苏州市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法治获得感,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