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报告

时间: 2023-06-03 01:5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苏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情况的报告。

承包土地是农民的重要财产,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退出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03年以来,苏州坚持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总步调,参照征地安置的办法,先后在吴中区、相城区、虎丘区等地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机制,截至2022年全市承包土地总面积213.9万亩,其中各类有偿退出52.2万亩,占比约24%。

李亚平肯定了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认真总结回顾,充分认识承包地改革的重大意义,把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有偿退出改革继续放在国家“三块地”改革大背景下去探索和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要强化土地管理,提升退出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为退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农村强、农民富。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土地空间功能布局,继续实施好新一轮“三优三保”行动,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会上开展了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集体谈话。根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有关人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今年将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有关人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李亚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履职评议工作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履职评议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发挥履职评议工作最优效应。希望大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迅速行动落实,真正评出干劲、评出成绩、评出效应、评出正能量,为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日程(草案)、关于打造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的实施办法(草案)、关于开展全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关于举办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履职培训班的工作方案。

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到会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秘书长黄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