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张家港市“123”工作机制助力职业卫生分类监管试点工作

时间: 2021-11-08 13:33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着眼解决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中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面广量大、危害复杂,职业卫生监管资源有限等重点难点问题,张家港市推行“123”工作机制,积极助力推进职业卫生分类监管试点工作。

“1”是订好一项标准。标准制定时突出职业健康管理和职业危害程度两大环节,关注“人”的风险,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形成《市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方案》自查评估标准。方案简约高效,评估标准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符合工作实际。

“2”是盯住两个关键。一是本底清,试点先行。充分利用2020年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调查摸底掌握的职业病危害企业本底数据,选取了一定综合管理水平的镇区参与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培育可看可学的样本。二是理念通,企业为主。通过加强对企业的培训、现场检查等方式引导企业放下思想顾虑,实现从“被动防”到“主动防”的理念转变,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

“3”是弹奏好“三步曲”。“一步曲”要求明确,指导到位。通过专题辅导、微信平台、面对面指导向企业明确风险排查的要点、内容和方法,指导企业合理辨识风险,让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员掌握工作要领,明确怎样评估、评估什么。“二步曲”对表自查,评估到位。企业对照“自查表”,根据自身职业卫生管理状况确定管理等级,根据职业病危害因素性质、接触水平、接触人数,确定暴露风险进行评估,确定职业卫生综合风险。“三步曲”镇区核查,分类到位。企业完成自评后,提交镇区审核,核定企业监管类别后,提交市级监管部门。现场监管实行甲类企业市级全覆盖,乙类企业镇级全覆盖,丙类企业按一定比例监管。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下阶段,张家港市将继续依托“123”工作机制,探索将分类监管与信息化监管相结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