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公告

清明祭扫提示

时间: 2024-03-12 14:25 来源: 苏州市民政局 访问量:

清明节是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祭扫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清明期间我市祭扫活动文明、绿色、平安,请广大市民注意以下事项。

一、提前预约祭扫。市民可提前10天(含预约当天)在“苏服办”、“苏周到”手机APP、“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在相应公墓预约祭扫(预约操作指南附后)。手机APP、网络预约有困难的市民,可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电话预约。如果预约当天祭扫人数较多,建议另择他日。

二、现场祭扫时,请提供购墓凭证或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有序进入祭扫场所。祭扫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为减少拥挤,祭扫完毕及时返程,尽可能减少在墓区的逗留时间。提倡无烟祭扫,请不要将火种带进墓区;散坟祭扫的群众,请不要开展焚香、点烛、烧纸钱等活动。

三、提倡公交出行。清明期间,人流、车流量较大,建议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墓区祭扫。自驾、包车等司驾人员请按照公安交警部门提示,按照指定线路行驶,在指定区域停放车辆(交通出行攻略附后)。

四、倡导错峰祭扫。有条件的镇(街道)可以统一组织当地居民,以村组为单位分日期分时段轮流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祭扫。有需求的群众可向所在村(社区)询问具体事宜。

五、倡导多元祭扫。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代为祭扫等安全多元的祭扫服务。有需求的群众可向骨灰所安放(葬)公墓(骨灰堂、塔陵)询问具体事宜,联系方式可登录“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进入祭扫服务栏目或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查询。

六、倡导网上祭扫。市民登录“苏服办”、“苏周到”手机APP、“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祭扫(网上祭扫操作指南附后)。

七、倡导落葬预约。清明期间需要落葬的,建议提前与公墓(骨灰堂、塔陵)管理方预约落葬事宜,并尽可能减少送葬人数。

八、友情提醒:即日起至4月中旬,吴中区木渎山陵文化七子三工区等墓区仅星期天和清明节假期(3月10、17、24、31日,4月4、5、6日)开放入园祭扫,有需要的市民可留意公墓公告或提前与公墓联系相关事宜。市民如有其他咨询,可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24小时提供服务)和各地民政部门咨询电话(电话号码附后)。


预约操作指南

一、“苏周到”App、“苏服办”App、苏州民政公众号预约



二、“苏城数字殡葬”网站预约



技术支持电话:17712668150


2024年清明绿色祭扫、踏青交通出行攻略

根据民政部门扫墓客流分析,预计今年我市清明期间祭扫客流将近800万人次,叠加清明踏青游玩出行客流,市区各大墓区及周边景点将面临巨大交通压力。为全力做好清明祭扫、踏青交通保畅工作,市区两级公安交警会同民政局、文广旅局、公交集团及各大经营性墓区,经过协商沟通,从网上预约、线路规划、公交接驳、管控分流、科学停放等五个维度,共同制定了2024年清明绿色祭扫、踏青交通出行攻略。

一、时间安排

实施祭扫出行攻略:3月9日、10日、16日、17日、23日、24日、30日、31日,4月4日至6日,以及4月13日、14日。

二、祭扫预约

清明祭扫期间,民政部门实施预约制度,公众原则需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平台预约,实现总量控制,调节均衡日均流量。

三、绿色出行

为方便公众公交出行、绿色祭扫,试点从3月9日、10日启用苏州火车站至七子墓区、凤凰墓区等大型墓区公交接驳专线,以及墓区至寒山寺景区、轨道站点等的接驳线路。后续根据实际道路交通状况和扫墓客流情况增设或调整相应墓区接驳专线。

S1号线,服务七子墓区、永安墓区、凤凰墓区

去程线路:苏州站北广场公交枢纽、苏站路、(北环路)跨线桥、北环路、北环快速路、西环快速路、苏福快速路、苏福快速路长江路出口下、中山东路、长江路、七子路、晋福桥路、宝带西路(七子墓区、永安墓区)、金枫南路、孙庄路、孙庄东路西侧无名路(凤凰墓区)

返程线路:孙庄东路西侧无名路(凤凰墓区)、姑苏山路、姑苏路、宝带西路(七子墓区、永安墓区)、晋福桥路、七子路、长江路、中山东路、苏福快速路、西环高架、西环高架干将路出口下、西环路(三元新村公交站点下车前往轨交西环路站点换乘轨交1号线)、来凤桥公交站(寒山寺景区)


S1号接驳线路示意图

S9号线,服务胥口皋峰墓区、仙桥墓区、新麓墓区、清明墓区

去程线路:苏州站北广场公交枢纽、苏站路、(北环路)跨线桥、北环路、北环快速路、太湖大道快速路、中环西线、中环西线木东路刘庄路出口下、金枫南路、东山大道、环胥南路(胥口皋峰墓区、仙桥墓区、新麓墓区、清明墓区)

返程线路:环胥南路(胥口皋峰墓区、仙桥墓区、新麓墓区、清明墓区)、子胥路、子胥快速路、中环西线、苏福快速路、西环高架、西环高架干将路出口下、西环路(三元新村公交站点下车前往轨交西环路站点换乘轨交1号线)、来凤桥公交站(寒山寺景区)


S9号接驳线路示意图

注:通过轨道1号线临顿路站点下车可前往观前街、相门站点下车可前往平江路景区;

通过轨道1号线转4号线北寺塔站点下车可前往拙政园景区;

通过轨道1号线转2号线山塘街站点下车可前往山塘街、石路站点下车可前往留园、苏州火车站站点下车可到达苏州火车站。


网上祭扫操作指南

一、手机端

方式1:通过“苏周到”App,登录“苏城数字殡葬”小程序开展祭扫。



二、电脑(PC)端




技术支持电话:17712668150

清明祭扫咨询电话


祭扫咨询时间:09:00-1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