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养老服务 > 养老机构监管

太仓市创新“三项机制”筑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线

时间: 2023-08-30 11:32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民发〔2023〕37号),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太仓市民政局以确保养老机构持续稳定为目标,创新消防安全工作模式,提高消防安全防控能级,不断促进养老机构安全建设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能力现代化。

树立“一盘棋”消防安全工作管理理念。按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内容,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太养救委办〔2023〕12号),统一太仓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稳步有序推进太仓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消防隐患安全的良好局面,不断夯实养老机构安全基石,维护养老领域安全形势稳定,为服务对象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建立“3+X”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制度。严格落实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例会制度,每月开展一次“3+X”消防安全培训。“3”指开展以太仓市民政局每月下发三个消防重点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精准化培训。“X”指实际需求,“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问题出发,从实际工作出发,开展消防设施、应急疏散、自救逃生、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等实用知识技能的管理培训制度。持续细化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内容,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应急演练,使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了解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有效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压实“1+3”全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养老机构职工履职担当意识,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养老机构均设置一名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同时明确了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实际控制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各部门负责人为该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各岗位员工为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人。按照分层管理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机构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检查、周例会、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工作机制,将工作开展情况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评。

下一步,太仓市民政局将继续指导各养老机构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安全演练,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及时有效消除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实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设施完备、知识普及,有效推动太仓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