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昆山出台六个方面16条举措 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3-28 10:1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在3月27日举行的长三角(昆山)国际低碳产业创新园区建设推进会上,昆山市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政策》)。《政策》围绕强化低碳产业招商、推动产业培优育强、强化低碳科技创新、做优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支持低碳先进技术应用六个方面提出16条举措,积极构建企业汇集、人才聚集、技术富集的产业生态圈。

绿色低碳产业是昆山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明确对光伏、氢能、储能、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等新能源领域,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节能降碳改造等节能环保领域,资源循环利用装备制造、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绿色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低碳项目咨询、运营管理、监测检测等绿色服务领域给予重点支持。

《政策》提出,要强化低碳产业招商,对符合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标准的新落户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对重大产业项目,优先给予污染物总量指标、建设用地指标、能耗总量指标保障。支持楼宇招商、链主企业招商和专业机构招商,推动优质项目集聚;要推动产业培优育强,对年度技改投入、年度设备投资或增加注册外资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资金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项目、质量品牌和强企榜单入选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对申报高新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按规定予以奖励。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政策》指出,要强化低碳科技创新,聚焦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围绕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低碳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三个方面,积极构建低碳科技创新支撑,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实现低碳关键核心技术、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突破。

为了有效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政策》还将通过加强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强化低碳人才培育引强,支持交流合作及产品推广,做优绿色低碳发展生态;通过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碳排放管理,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支持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鼓励推动低碳先进技术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