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打造35条山地森林步道”实施情况

时间: 2023-11-14 13:50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山地森林步道是公众享受生态福祉的幸福之路,是人们亲近自然、体验自然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坚持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以服务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大力推进2023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打造35条山地森林步道”取得实效,持续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不断增强公众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态幸福感。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选线。制定印发《山地森林步道实施工作方案》《苏州森林步道建设导则(暂行)》,统一步道建设标准要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优化选线会等专题会议4次,实地调研指导32次,有效整合既有古道、野道、登山道、休闲步道、防火通道等,科学编制建设方案。目前已打造完成山地森林步道35条、总里程223公里,涵盖张家港、常熟、吴中、姑苏、虎丘5个行政区域、共计19座重要山体,包括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寻古探幽、登山健身、集体团建、家庭亲子等6种功能类型,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群体户外体验需求。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建立统一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森林步道LOGO、出入口标志等标牌标识,有序开展森林廊道、慢行道、节点服务、标牌标识、配套设施等5大系统建设,设置医疗点、补给点73个,布设休憩点、露营点97处,新增及维护座椅583个,完善提升公共卫生间138处,设置各类标牌标识1268块,实施沿线森林抚育、景观提升改造及环境整治面积合计312万平方米,有机串联自然人文景点、主要服务节点320余处,强化步道功能,保障徒步者需求。

广泛宣传推介,营造良好范围。围绕植树节、旅游日、重阳节等重要节点,举办山地森林步道现场推介活动5次,向社会推介发布山地森林步道民生实事项目成效。印发《苏州森林步道文明公约》,设置公约标识牌55块,倡导市民文明徒步,自觉维护森林生态环境。开展山地森林步道系列宣传13期,网络评选最受欢迎山地森林步道15条,设计制作山地森林步道图册,打造集导航查询、景点及周边配套设施推荐等功能于一体的“苏州森林步道”宣传平台,提高公众的认知度、感受度、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