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苏州市大力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时间: 2023-12-06 09:50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为有效解决患者就医时重复排队的问题,提高就诊付费效率,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苏州市大力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惠民就医服务,运用“互联网+移动支付+信用”模式,整合医保、医疗、银行三方资源,通过多个信息系统改造对接,重塑就医流程,优化服务模式,打造门诊挂号、就诊、取药线上缴费“一站式”服务平台。

就医流程更便捷。聚焦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通过打通“医保、医院、银行”之间的信息壁垒,将原先传统的线下缴费场景搬到了线上。患者通过苏周到app或苏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线上就能完成预约挂号、就诊缴费、查看报告等操作,进一步压缩非诊疗时间。

服务对象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项目同时支持医保病人和自费病人,外地来苏就医人员也能使用,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目前,系统注册用户近35万人。

支付方式多元化。通力打造挂号结算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就诊期间发生的费用,医保部分系统直接结算,自费部分支持微信、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方式支付,还能在线签约获得银行授信,借助信用就医账户额度垫付医疗费用,创新实现“信用付”。目前,该系统接入10家银行信用产品,结算总量近10万笔。

接入医院范围广。全力推进大市范围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系统对接,加快接口改造和运行调试,目前全市80余家医院上线运行。年底前,推动全市90家相关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群众线上就医的可及性得到充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