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时间: 2021-11-25 06: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吴政隆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阐释江苏肩负的“三大光荣使命”让人热血沸腾,擘画未来五年蓝图催人奋进,会场内多次响起热烈掌声。会上,苏州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听、仔细记、划重点。会后,代表们第一时间分享感悟,勾画未来五年发展的“小目标”。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得天独厚,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报告提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吴文化等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

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代表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围绕“做精苏式生活典范”,立足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格局和风貌,以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打造“诗与当下”的理想生活,展现共同富裕的最美图景。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做好古城保护更新总体设计,构建更多苏式生活体验街区。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让传统苏工技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精巧宜居的生活方式,让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让苏式生活典范成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精神家园。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俞玖林代表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将根据报告的指引,继续坚持出人出戏,守护好民族最珍贵的舞台表演艺术和中华文脉;继续聚焦时代,扎根人民,以守正创新的创作精神,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继续拓展文旅融合的宽度和深度,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打造百姓最期待的人文与山水共存的江南梦。

化两岸产业合作,放大“沪苏同城”效应

报告提出,要加快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伟代表表示,昆山将紧抓昆山试验区扩区、《昆山试验区条例》实施的重要机遇,持续扩大开放,全域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两岸产业创新发展,加强两岸人文交流,不断提升两岸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致力营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台湾同胞“精神家园”,让昆山成为对台合作交流的最佳承载地和试验区。

报告提出,要“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周伟代表说,昆山作为地处上海、苏州中间的C位城市,要勇树“沪苏同城”“第一站”的城市定位,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更高水平承接好上海优质科创资源溢出,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协调区,推动昆山产业竞争力更强、交通通达性更好,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便利性和幸福感。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铭代表说,报告提出的交通强省战略,为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指明了方向,也为苏州轨道交通的具体工作规划了美好蓝图。苏州轨道交通围绕做“沪苏同城化”先锋和古城新活力引擎,尤其是进一步发挥苏州城市中心和城市群的辐射引领作用,作了“十四五”战略部署。下一步,将结合城际铁路市域一体化、轨交线路贯通,实现“四网融合”以及TOD发展战略,努力把苏州建成年轻人喜欢、产业集群壮大、科技创新活力更加显现的现代化城市。

让“千里马”竞相奔腾,用高科技塑造美好生活

报告提出,江苏要打造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等,把科技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说,苏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肩负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多年来,苏州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累了一批高端人才,更有责任在人才强省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将源源不断培育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域人才,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让江苏成为“千里马”创新创业、竞相奔腾之地。

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高裕弟代表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省的光电显示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产业规模显著壮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提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全省上下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顶层部署。作为苏州科创产业的一员,将在光电显示领域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不断强化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协同创新,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让更多高科技在产业中发光,用更多高科技塑造市民美好生活。

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让美好生活更有奔头

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玉琴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非常关心报告“六个显著提升”中提到的“一老一小”要得到更好关爱,困难群体要得到更好的关心帮助,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今后五年,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将大有可为,也必定能够大有作为。未来将共同努力,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更有劲头,烦心事、忧心事的解决更有盼头,让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更有奔头。

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益民代表说,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对报告中乡村振兴的内容体会很深,这项工作作为报告中九大重点工作的第二项,更加体现出其重要性。报告着重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未来将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在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大力建设,让农民有更多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把农业园区建设好,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吸引更多人就业创业,带动乡村强起来、富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