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张家港市院地合作为种业创新赋新能

时间: 2024-03-12 10:19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3月12日,水稻新品种联合(攻关)育种及开发签约仪式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举行,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与苏州苏南种子有限公司、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达成院地合作,为种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应用、优质稻米产业再赋新能。

张家港市临江达海,气候适宜,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苏南粮仓。近年来,张家港市把粮食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在全省率先实施良种统供,实施农药集中配送,建成粮食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市,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达97%。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种子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关乎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关涉农产品全球竞争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今年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完善联合研发和应用协作机制,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

以深化院地合作为契机,张家港市将依托省农科院育种科研优势,建好联合育种试验基地,扎实做好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和自主选育试验,全方位支持育种企业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张家港市自主选育品种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大力培育“苏州大米”“张家港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将优质大米打造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强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