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消防安全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情况通报

时间: 2023-08-24 09:40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江苏省消防条例》、《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51号,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有关要求,不断提升全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水平,园区规建委结合工作实际,于2023年7月组织省内建筑、给排水、电气、暖通、消防工程等方面专家,开展了全区2023年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采取网上随机抽查的方式,共抽取11个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项目,涉及12家设计单位,涵盖新建、改建、装修、变更等不同类型。专家组对被抽中项目的消防设计文件开展全面技术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以下简称“严格执行类条文”)。

从此次抽查情况来看,大部分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要求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同时也发现存在技术审查质量不高、消防技术标准掌握不全面、相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设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此次抽查发现11个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情况。共梳理问题总计192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12条,占比6.25%;违反严格执行类条文33条,占比17.19%;设计深度不足等其他问题147条,占比76.56%。部分问题在多个项目的设计中反复出现,具有较强的普遍性。比如疏散走道或疏散门设计宽度不足;疏散楼梯间在首层未直通室外;防火分隔不到位;防火分区未设置两部独立疏散楼梯,均采用楼梯间合用等形式。

11个项目均不同程度出现未按照《暂行规定》要求编制消防设计文件的情况。部分项目消防设计文件内容有误,图纸和设计说明中设计规范依据不一致;部分项目设计深度不足,如总平面图中未标识周边建筑的耐火等级、建筑性质、防火墙等相关设计,无法核查防火间距是否满足规范要求;部分改造项目图纸资料缺失,未提供原有建筑消防水池、泵房等设计图纸。

此次抽查的项目中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情况较为突出。部分设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其中苏州泓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邻里中心项目违反强制性条文4条;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DK20200257项目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施工图审查机构部分审查人员业务不精,把关不严,未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技术审查,导致审查后的项目仍存在诸多问题,未能确保消防设计审查的严肃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园区规建委将综合利用通报批评、工作约谈、不良行为记录、行政处罚等手段,依法查处消防审验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压实建设、设计、施工、技术服务机构等主体责任,强化消防设计审验质量管理。

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强化对《消防法》、《江苏省消防条例》、《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政策宣贯,积极开展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消防设计质量和技术审查水平,强化法制和质量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行为。园区规建委将进一步规范全区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工作,加强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技术审查质量的监管和动态核查,努力提升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