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苏州古典园林获评“2023国际花园旅游奖”

时间: 2023-11-21 11:05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近日,2023国际花园旅游大会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布查特花园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花园旅游联盟、加拿大花园协会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球12个国家40多个花园的代表团参加。苏州古典园林受邀以线上方式首次参会,荣获了“2023国际花园旅游奖”,并被评为“全球最令人向往的花园”。

本次大会以“抢抓发展时机”为主题,重点探讨交流如何促进园林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园林作为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特别是当前如何更好地吸引和接待更多游客等话题。应世界花园旅游联盟的邀请,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光树以视频方式作了题为《苏州古典园林:让人类诗意栖居的花园》的主旨交流发言,向世界阐释了苏州古典园林的艺术特征,系统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苏州古典园林的保护历程、近年来全面实施苏州古典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所取得的突出成效。会上还播放了苏州园林艺术宣传片,向世界生动展示了苏州古典园林所蕴含的东方园林美学艺术。

苏州园林,是“最江南”中的一份诗意、一种生活,是我国古典园林的精华所在,更是中华文化的“博物志”,是西方世界探寻东方哲学的一个窗口。在岁月更新中,苏州古典园林的魅力不减,特色景观和深厚文化底蕴得到真实、完整地保护与传承,园林艺术融入城市建设、浸润百姓生活、提升城市特色品质,彰显了千年古城苏州的文化魅力,也使得苏州古典园林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苏州“园林之城”的名片已然享誉海外。

近年来,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苏州纵深推进“数字园林”建设,在园林整体数字建模、园林要素数据库建设、园林“元宇宙”应用场景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开设“数字园林”线上专栏,与全民共享数字全景VR、园林数字模型、数字园林夜游等数字产品,推出了“云游虎丘”“狮林·园宇宙”“留园虚拟元宇宙”等项目。苏州各大园林根据自身特色,打造了“拙政问雅”“网师园夜花园”“虎丘奇妙夜”等园林夜游活动和夜游品牌,将园中景致与声、光、电等媒介技术相结合,以古入今,古今共成,为游客构建穿越之旅。

在本次大会上,苏州古典园林一经亮相便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和关注,以旅游特色荣获了“2023国际花园旅游奖”。此外,凭借彰显时代活力、旅游体验丰富等突出特点,苏州古典园林被评为“全球最令人向往的花园”,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加拿大布查特花园、法国莫奈花园、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植物园、意大利西古尔塔公园等世界著名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