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拙政园市集上新亮相央视

时间: 2024-02-09 10:15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2月7日,2024拙政园春节市集热闹开市,这一融合了非遗、诗词、园艺等元素的风雅年集刚一上新就亮相央视。

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园林的代表,为了让大家在春节期间有更好的游览体验,拙政园将雅集活动融入春节市集中,让园林艺术走上街头。此次春节市集以“龙游拙政 茶暖新春”为主题,位于东北街,拙政园南2门至园林博物馆出口处。

临近春节,东北街上已经年味十足,红色灯笼将街巷装扮得喜气洋洋。在拙政园白色院墙之上,龙年主题海报和特色涂鸦格外吸睛。道路两旁的梧桐树接起长线,挂着一串串亮眼灯牌。尤其特别的是,这些灯牌展示的是拙政园内古建筑上历代文人雅士留下的对联,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市民游客抬眼便能细细欣赏,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联带回家。

市集上,来自苏州市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们现场泼墨,为大家写对联、送福字;十余个摊位向市民游客集中展示了小微盆景、园林茶艺、雕版拓印、灯彩手工、水仙雕刻、兰亭集序等园林文化特色及非遗技艺。在网红景点文征明手植紫藤区域,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设计了AI打卡点。市民游客在该区域打卡拍照,手机检索“龙游拙政”小程序并上传照片,即可获得一张带有卡通元素的龙年海报。

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介绍,在新春到来之际举办这样的风雅年集,希望让园林文化走出院墙,走到街巷当中,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江南文化。从今天起至2月17日,每天下午4时至晚上9时,沿街就可感受园林之美和苏式特色。

除了东北街区域,拙政园和苏州园林博物馆内也是新春氛围浓厚。拙政园运用杜鹃、洋水仙等时令花卉进行花境组景,辅以美陈小品及雾森系统,尽显“甲辰呈祥”喜庆年味。有意思的是,游至天泉亭时,幸运的市民游客还会在特定时间段获得园林百花种子。园林博物馆内设有彩灯手工制作、拓印体验以及书法家作品赠送摊位,观赏博物馆藏品时,还可听悠扬古琴,打卡穿梭于馆内的“艺术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