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茶花与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暨第二届留园茶花展正式开幕

时间: 2024-03-11 15:14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弘扬苏州古典园林文化艺术价值,凸显茶花与名园的深厚渊源,202438,茶花与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暨第二届留园茶花展正式开幕。本届展览以花为媒,融合精湛的茶花花艺与经典园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传统名花茶花在新时代绽放出更为艳丽的色彩。

本届展览由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苏州市留园管理处和苏州市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专委会承办。展览设有留园主会场和沧浪亭、网师园分会场充分利用苏州古典园林的精致文化空间,通过多种多样的茶花花艺形式点缀穿插其间,营造出特色鲜明、变化丰富、层次分明的展览艺术效果体现名花荟萃、名园精雅的特色。

展览共计展出200个品种的山茶花,除传统品种之外,亮点之一是广西金花茶的展示。金花茶是中国特色茶花品种,素有“茶族皇后”的美称。在这次展览中,广西南宁市金花茶公园的珍稀植物将一展风采。此外,四季茶花系列和茶花鲜切花、茶花盆景的展示也将丰富展览形式,突显茶花的丰富变化和多样性。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茶花系列填补了世界上茶花品种在花期上的缺陷,实现了多季开花,同时弥补了传统茶花怕热怕晒、生长缓慢的缺陷。这些新品种的展示不仅丰富了展览内容,也体现了科研人员对茶花品种改良的杰出贡献。

本届展览还安排了“茶颜观色”茶文化科普展览、“春到阳梢”山茶诗词吟诵、“浮翠流丹”少儿绘山茶等活动。这些精彩内容将进一步丰富花事活动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展现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深厚底蕴。

茶花这一独具魅力的传统名花与留园的结合,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又是新时代园林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未来,留园管理处将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加强与专业茶花协会及科研团体的广泛合作,进一步推动留园专项特色花卉的高质量发展为苏城这座美丽的大花园增添更多的人文魅力,使苏州的百姓获得更大的文化滋养和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